《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浏览数:8983

发布日期:2021-02-22 16:52:4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精神,扎实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重点人群也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还比较普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开展了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20196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201911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

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健康山东行动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健康淄博建设,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了我市《意见》。多次征求并科学吸纳了市委、市政府43个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20201227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2021120日经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到2030,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城乡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达到 81.5岁左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2.57‰3.3‰7.1/10,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市人民健康。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15项行动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从四方面出发,提出组织实施19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智慧医疗、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特色优势工作实际,提出重大疫情防控行动”“名医基层工作站(室)行动”“智慧健康行动中医药健康行动,目的是通过开展相关行动,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引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优势作用,做优做强优势中医专科,打造中西医并重诊疗体系,实现我市诊疗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借助人工智能和5G技术的发展,依托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第三部分为强化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健全支撑体系和强化测评督导等,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强化检查督导力度,扎实推进健康淄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