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灭火疏散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 发布时间:2021-05-19
  • 浏览数:9225

小.jpg

为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增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根据公司消防安全工作培训学习计划,消防及保卫处组织瑞阳大厦260余人完成了一次以模拟真实火情下的灭火及疏散逃生演练。

5月15日上午9:00,模拟瑞阳大厦五楼国际业务一部会议室发生火情,消防及保卫处值班人员发现烟感探测器报警后,立即电话通知国际业务一部内勤经理。内勤经理确认火灾后,立即组织消防员灭火、无关人员疏散,同时消防及保卫处值班人员将火情上报,启动应急预案,开启消防应急广播。

听到广播后,大厦内其他人员通过最近的疏散楼梯,快速地疏散到科技大厦前的广场上,各部门清点人数,确定无被困人员;与此同时,消防及保卫处的专职消防员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启动消防车赶赴火灾现场。灭火行动组立即通过疏散楼梯上楼,铺设消防水带,连接室内消火栓,或拿最近的灭火器进行灭火;疏散引导组在各出口引导帮助疏散;警戒组拉起警戒线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演练结束,总指挥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通过演练,普及了扑救初期火灾和疏散逃生的自救知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专职消防员队伍,增强了参演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安全方针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