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名医经方论坛隆重举行

  • 发布时间:2021-05-25
  • 浏览数:9677

IMG_7891.JPG

5月21日-22日,群芳惊艳、满目青翠,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名医经方论坛在沂源县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论坛以“传承中医临床实战技能”为主题,由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淄博市中医药管理局、淄博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南京黄煌经方医学研究中心、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学术支持,旨在更好地传承中医经典,传承经方的临床使用经验,帮助广大中医同道提高临床技能,倾心助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淄博市中医药学会会长韦国,沂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亚玮,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贵明,公司董事长、总裁苗得足出席开幕式。国内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县级以上医院中医师和基层中医诊所医师,共800余人莅临这次盛会。

开幕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著名经方家黄煌教授做了视频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经方是中医学的临床规范,中医学的发展、中医学人才的培养都离不开经方的推广,中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守正和创新,离不开传承与发扬,而学好经方、用好经方对中医学的传承和守正至关重要。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苗得足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医药的发扬光大,与中医的尊师重道、传承有序密不可分,瑞阳制药愿与各界同道一起,共同推动中医师承文化及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中药、西药并重,拥有包含中药提取、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抗体等在内的30余个生产车间,高标准建设了7条一流水平的智能化中药生产线。依托济南研发中心,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院校组建了200多人的天然药物研发团队,有多个中药产品正在开展临床实验、十几个中药研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独家品种葛根汤颗粒、厚朴排气合剂、西红花总苷片等临床使用效果显著。其中,葛根汤颗粒采用了医圣张仲景《伤寒论》的葛根汤方,是经现代工艺精制而成的颗粒剂。大量循证证据支持:葛根汤颗粒对风寒感冒具有可靠疗效,且无嗜睡、过敏等不良反应。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治过程中,葛根汤颗粒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湖北、河南等省份新冠肺炎防治临床一线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中科院病毒研究所研究结果也显示,葛根汤颗粒对新冠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论坛期间,本次会议主席、胡希恕名家研究室主任陈建国分享了《常见高效经方及脉证》,世界中医联合会肾病委员会常务理事李贵明主任分享了《疾病的二六五辩证法》,黄煌经方烟台工作室主任薛飞分享了《辨证论治过敏性疾病》和《柴胡类方辩治儿科疾病》,南京中医药大学讲师张薛光分享了《感冒常用经方》,江苏省医学会经方研究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崔德强分享了《桂枝加附子汤》等,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场中医药知识方面的饕餮盛宴。